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阳市史志办深入淅川内乡调研村史馆建设工作

来源:南阳市史志办时间:2022-11-22分享:

  为推动村级史志馆建设,构建起以市方志馆、县乡(镇)方志馆、村史馆为支撑的市县乡村四级地方史志服务体系。11月17日--18日,南阳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史志办主任田永朝,副主任吉喆一行4人到淅川县毛堂乡银杏沟村村史馆和内乡县桃溪镇桃庄河精神展馆,实地察看指导村级史志馆建设。淅川县史志研究室和内乡县史志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1

  17日下午,田主任一行先来到淅川县毛堂乡银杏沟村村史馆,方长建馆长讲解了银杏树沟村的历史和史志馆情况。村史馆主要分为银杏树沟村史溯源、年代大事记、贫困原貌、党政关怀、发展历程、新村面貌、环保产业、农业产业、惠及民生、展望未来等10大板块,形象展示了银杏树沟村从一个偏远落后、软弱涣散的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推动下,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成为一个富裕、文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奋斗历程。目前,村史馆已累计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3000余人,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和教育效果。国务院参事忽培元以银杏树沟脱贫攻坚实践和王涛同志为原型创作的小说《乡村第一书记》,改编的电视连续剧《花开山乡》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优秀电视剧,在央视一套播出,大大提升“芈月山”品牌的影响力。

  田主任指出银杏沟村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景色宜人,又是芈姓的发源地,村史馆小而精致,基础很好,很有特色。他对村史馆室内设施 、展厅布局、展示形式等做出具体安排,叮嘱要增写前言、增加行政区划图,还需补充历任村支书、乡贤仕绅、英模人物等简介。并特别强调今后要组织人编撰《银杏树沟村志》,记录乡村历史、地理、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变迁,放在馆内,以增强村史馆的文化感染力。

3

  18日,田主任一行来到内乡县桃溪镇桃庄河精神展馆。走进展馆,大家认真傾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里面摆放着耕锄、 犁、耙等农具,墙上悬挂着以往劳作用的蓑衣和历史老照片,老茶壶、碗篮、织布机等传统生活用具……田主任指出桃庄河在第一任村支书李士兴的带领下,历时22年,逢山钻洞,逢沟架槽先后打通7座山,建起3座水库,修建2条渠,当地被称为“小红旗渠”,形成了艰苦奋斗、团结合作、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桃庄河精神”。现在建设中的村史馆对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对桃庄河精神的传承和保护形成了强大的推动力。

  田主任指出村史馆建设,一是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要鼓励老百姓自觉捐献家中遗留下来的老物件老照片,积极参与挖掘整理乡村的发展史,历史故事及与老物件有关的故事,以及乡村的民俗风情、方言俚语等,增加村史馆的文化内涵。二是村史馆是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的重要平台,要把村史馆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工程,持之以恒地建好管理好,要增强绝村史馆的辐射效果,不能出现“有人建,没人管”的问题。只有这样,村史馆才能真正起到延续乡村文脉、保护乡村文化形态、促进乡村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随后,全体人员又观看了由南阳电视台制作的纪录片《桃庄河的故事》并实地参观青年渡槽。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