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张守四:弘扬红旗渠精神 谱写出彩新篇章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作者:张守四时间:2022-10-30分享:

  2022年10月30日,《河南日报》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副主任张守四作为“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专栏点评专家的署名文章《弘扬红旗渠精神 谱写出彩新篇章》。全文如下:

弘扬红旗渠精神 谱写出彩新篇章

张守四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奇志,誓把山河重安排!”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苦战10个春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建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旗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没有房子就住山洞、睡席棚,没有锅灶就啃冷窝头、喝山泉水,没有机械就用锤子、铁钎、双手……红旗渠的修建,充分展现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有力证明了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红旗渠是彪炳史册的纪念碑,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

  红旗渠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传承。红旗渠是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党领导人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有力见证。红旗渠精神的内涵与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高度契合,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优良作风,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是一面闪耀着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光芒的旗帜,永远不会过时。

  美好生活从来都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办成了一件件想办的大事要事,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后首次国内考察,强调“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为我们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河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增添了动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