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方志研究

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推动信息化网站建设步伐

来源:364作者:时间:2017-08-04分享:

全省地方志信息化工作会议

经验材料之三

创新工作思路
全力推动信息化网站建设步伐

 

    近年来,安阳县志办非常重视史志信息化网站建设工作,始终把地情网站建设作为体现史志工作“资政”“存史”“教育”职责的重要工作内容,常抓不懈。201011月,根据省、市史志办信息化建设精神的要求,县志办开通了安阳市地方志系统第一家县级网站——“安阳县情网”。随后,又不断改进版块栏目,持续更新网站内容,目前已成为安阳县最具权威的综合性地情网站之一,在服务现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一、网站建设情况

  (一)网站功能定位

    网站建设要同为现实服务结合起来,使网站成为展示史志成果、提供地情服务的一个新平台,更好地为全县五个文明建设提供服务。

    网站建设要坚持静态信息与动态信息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大动态信息含量。静态信息是不变的、历史的,是供学者、决策者研究和借鉴的。动态信息是即时的、不断变更的,是让登陆者及时了解全县近期情况以及当前修志工作都有什么新的举措、新的要求(例如志书、年鉴就属于静态信息类,本县新闻、法规公报等是动态信息)。只有不断扩充静态信息和动态信息,网站才会充满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服务的能力才会得到加强。

(二)网站栏目设置

    网站设《安阳县要闻》、《安阳县概览》、《魅力安阳县》、《图像安阳县》、《县情数据库》、《史志动态》、《史志园地》、《政策法规》等栏目。网站建设力求内容翔实、图文并茂,为各界人士了解古今安阳县、一睹安阳县风采提供一个较好的平台。

(三)网站更新维护

    安阳县情网站的建设,是聘请网络技术人员对县情网进行专业设计,将隶属于政府网站的单位网站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为安阳县情网,既节约了经费,又保证了网站质量。网站由县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负责技术维护,网站内容则由县志办安排专人负责充实和更新。

    《安阳县要闻》栏目作为网站最重要的动态信息,涉及面广、时效性强,经协调,由县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负责更新,确保县情网全县新闻的及时更新发布。《县情数据库》栏目作为网站最重要的静态信息,涉及海量信息,需要极大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安阳县志办创新工作思路,经与《中国知网》协作,借用其先进的技术和条件,《安阳县年鉴》共8卷在《中国知网》上实现了在线注册收费阅读。同时,安阳县志办对库藏各级各类志书资料进行了图像扫描(已扫描大部分),并传到网站供大家查阅。目前,正在申请专项经费,争取早日实现县情资料的信息数字化。

    二、网站建设的体会

    经费投入是县情网建设的坚强后盾,目前经费问题是影响县情网建设的最大问题之一。文献资源数字化需要经费,网站建设需要经费,网站设备更需要经费,因此,我们史志工作部门,一方面要争取政府加大对方志事业投入,特别是对地情网建设的投入,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创新思路,充分利用自身和外部条件,尽可能地把工作做好。

    人才缺乏也是影响地情网建设的重要原因。地情网建设人才缺乏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地情网这一特殊的网络平台进行内容结构设计研究的人很少,在建设过程中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网站不符合地方文献内容安排的情况;二是既懂得计算机技术又熟悉地方文献的人才相对较少,史志工作者缺乏计算机知识,而懂计算机的人却对地方文献的特征、内涵和功能缺乏了解,造成地情网缺乏地情特色。

    方志、年鉴编修要有前瞻性,提前为地情网建设做准备。史志机构在方志编修、续修时,应该注意保存原始资料、采访资料,并要求各部门、各行业的编修人员在交付初稿时,及时提供原始资料、采访资料;在编辑出版志书、年鉴时,不仅要保存已经出版的志书,而且要求出版社提供数字化的志稿,保留数字化资源。目前,两届新编《安阳县志》、九卷《安阳县年鉴》都已有电子书,而鉴于以前技术落后,很多地情资料仍然需要进行数字化处理。

    三、下一步做法

(一)加大对县情网建设重要性的宣传,争取政府对县情网的资金支持,加快县情数据库的信息数字化进程。目前,安阳县情网已申请了独立的政府域名,正在进行技术改造,不久即可开通使用。

(二)进一步优化网页结构,增加动态信息容量,不断提高主动服务的质量和手段。在原有信息基础上,考虑增加网上互动栏目,例如在线咨询、在线申报、在线交流、修志问答等栏目,广大方志爱好者和修志工作者随时可以通过这些栏目与县志办有关科室进行交流,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三)尽快创建安阳县地情图片库。安阳县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地方志收藏有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搜集历史图片是收集历史资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志书、地情资料汇编载体的发展演变,历史图片所承载的功能和作用,会逐渐显现出来。下一步,安阳县志办将下大力气对这些历史图片进行搜集、挖掘,切实做好这项历史资料的抢救工作。

(四)在管理模式上进一步创新。在与《中国知网》和其他技术部门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一方面将网站的管理承包给专门的网络公司,由其负责网站的日常维护;另一方面,结合网站相关栏目,通过发布广告,进行网站经营。在这个过程中,县志办主要担任监督者和把关者的角色,确保不在政治、史实、保密等方面出问题。

    《安阳县情网》自2010年开通以来,以“服务大众、做好宣传、存史资政”为宗旨,全面展现了安阳县的地方特色、历史人文特色、文化强县特色等各方面内容。随着网站的进一步完善,安阳县情网将成为地方志服务社会发展的信息中心平台,地方志书资治、教化、存史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充分发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