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学术研究 > 党史研究

刘汉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作者:刘汉征时间:2022-03-17分享: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问题。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一、确立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建党原则

  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

  马克思、恩格斯一直强调“权威”的重要性。马克思指岀,“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1847年6月,在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章程中,要求盟员必须“服从同盟的一切决议”。特别是在批判巴枯宁的“支部自治”“自由联合”等观点时,马克思、恩格斯撰写的《所谓国际内部的分裂》《社会主义民主同盟和国际工人协会》等著作,进一步阐述了集中统一原则,有力驳斥了巴枯宁的无政府主义和分裂主义思想。1873年,恩格斯发表著名的《论权威》一文认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无产阶级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夺取政权以后,都必须维护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威,利用这个权威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无产阶级新政权,并运用这个政权去组织社会主义建设。”马克思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的教训时认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根据俄国革命的特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维护党的权威的思想。列宁曾明确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苏联共产党在有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打败德国法西斯侵略者,但在有近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局? 首要原因是苏联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被破坏了,党中央失去了权威,导致组织松散、纪律松懈、各行其是。

  理解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理论,就要深刻认识到,无产阶级政党需要形成比较稳定的、坚强统一的领导集体,并在实践中切实维护其权威性;吸取巴黎公社失败、苏共垮台、东欧剧变等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教训,就要深刻认识到,没有统一的政党和思想,没有必要的权威和服从,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二、维护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积累的重要经验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因为有全党公认的领袖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拥有与时俱进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作为党的行动指南,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能够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党和人民事业才能不断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

  在长期的奋斗实践中,经过艰辛探索,我们党对领导核心作用的认识不断加深。自党成立直至遵义会议前,中国共产党无论在革命理论还是在斗争实践方面都尚未成熟,经历了无数的挫折和磨难,造成革命的重大挫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没有形成有力的领导核心。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但是,全党真正深刻认识到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重大意义并成为自觉行动,还经历了一个过程。长征途中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全面抗战初期王明不听党中央指挥、在党内拉帮结派,都给中国革命造成损失。中共中央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要求“全党服从中央”“一切领导集中于中央”。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一致,“全党已经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了”。党的七大正式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从此,我们党对领导核心的认识和维护就上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作出了科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历史,总的来说,是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因此慎重而庄严地提出,“必须珍视半个多世纪前,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切积极成果,强调在新的实践中,运用和发展这些成果,以符合实际的新原理和新结论,丰富和发展我们党的理论,保证我们的事业沿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轨道继续前进。”1989年,邓小平明确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他还强调:“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和实践反复证明的道理,也是我们党在认识论上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不断深化、经验总结和自觉运用。

  三、增强坚持好、维护好“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实践的、具体的,维护好、落实好“两个确立”的重大要求,需要全党上下有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紧紧跟随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行动上坚定捍卫核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走深走实中深化理论认同。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离不开政治上的坚定和理论上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首先要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上的灵魂、思想上的旗帜、行动上的指南,作为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的认同,着力打牢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理论基础。

  在自觉自律中锻造忠诚品格。检验对党是否绝对忠诚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对“两个确立”是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领袖权威作为最大政治,把坚持好、维护好“两个确立”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对标对表中贯彻决策部署。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是落实“两个确立”的关键所在。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做到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有力有效。坚决落实“四个服从”,时刻听从党中央指挥,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定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履职尽责中践行维护核心的使命要求。

  万山磅礴看主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既是重大政治成果、历史结论,更是重大政治责任、历史实践。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惟有如此,党的领导才能更加坚强有力,全党才能步调一致向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作者系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夏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