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成果展示 > 方志成果

《商丘年鉴》(2021)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22-01-26分享:

  近日,由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编纂的《商丘年鉴》(2021)出版发行。该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科学、系统地记述2020年商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成就,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社会各界了解商丘、研究商丘提供基本资料。全书共587页,约130万字,设36个类目、169个分目、1182个条目,收录图片255幅、表格112个,卷首设有总目和中英文目录,卷末设索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商丘年鉴》(2021)全面改版,彰显了商丘古朴、典雅、厚重的文化特色。一是提升艺术价值。全书采用铜版纸彩色印刷,封面采用红色主调,文字、图片搭配协调、别致而有韵味,构图庄重大方又不失明朗活泼,富有创意,风格鲜明,给人以艺术享受。二是优化框架结构。类目由大篇体优化为比较流行的小篇体,由原来的23个增加为36个,分别为特载、调研报告、专题、大事记、概貌、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中国共产党商丘委员会、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商丘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商丘市委员会、纪检监察、民主党派、群众团体、法治、军事、经济管理、交通·邮政、电力·通信、城乡建设、生态保护、自然资源管理、农业、工业、商贸服务、财政·税务、金融、科技、教育体育、文化·传媒、卫生健康、人民生活、人物、县(市、区)概览、附录、索引。三是突出史料价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谋篇布局,设立第八届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4个独立专题,增加名录一览表、统计数据表、事类表等图表的选用数量,收录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一批便览性、指南性资料,加强内容的对比性、可读性、可靠性、丰富性,有效地提高了年鉴内容的借鉴价值和史料价值。

  《商丘年鉴》1999年创刊,每年编纂出版一卷,目前已出版23卷,先后荣获第六届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优秀作品一等奖,全国第五届、第六届编纂出版综合质量二等奖,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提名奖等。商丘市地方史志研究室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奋力开拓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商丘在全省“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