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方志百科

方志知识100问(三)

来源:0时间:2006-09-06分享:

  二十一、新方志如何运用图和照片?

  我国方志最早是以图为主,文字说明为辅的图经、图志、图记等,其形式为历代志书沿用。新方志如何恰当地运用图和照片,要注意三点:

  1.插图要精选。所选图要与志书的内容密切相关,说明文字要准确,能

  起到“图以明文”的效果。

  2.插图的位置要适当。如系某一史料的附件或某一方面内容的反映,图

  应置于同类文字之间或之后。若为反映全貌的图,则应放置志书之首。

  3.图片的绘制要符合标准。志书中图片或照片的采用,一定要具备时代

  性和地方性。

  二十二、为什么说地方志不是教科书、论著、宣传手册、报告文学、总

  结、历史书?

  地方志不是教科书,不必讲定义、概念,作一些不必要的解释。有的志

  书写人口章,讲了人口问题的严重性,计划生育的意义一二三四条,这些完全没有必要。

  地方志不是宣传手册,不宜发出号召,什么“向四化目标奋勇前进!” “×

  ××同志永远活在本县人民心中”等等。

  地方志不同于报告文学,不能加枝添叶,进行描写。有的地方写人物传,写某人“圆圆的脸,白白的肤色,容貌端正清秀,英武气概溢于眉宇之间”等等,这种写法不象志书,倒有点像相书。

  地方志不同于十年总结。不能列举几条成绩,讲几个存在的问题,总结几条经验、教训。

  地方志也不同于写史,但与史比较接近。就其共同点来说,都是要以资料为基础,但也有不同。史重分期,并有结论,如《联共党史》等,写了“简短的结论”,并有“结束语”,志书则不必写这些,它没有明确的结论,而是通过纲目的安排,彰明因果,反映规律。

  二十三、修志工作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什么意思?

  一个中心,就是以记载社会方方面面的质变为中心。一个中心就是要抓住一个变字。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的记载,都要围绕变字,尤其是北仑区建区以来的发展变化。

  两个基本点,就是地方特点和时代特点。我们编纂的区志就要突出这两个特点。

  二十四、方志如何体现时代特点?

  所谓时代特点就是前代所没有的,当代各地区普遍存在的事物。新编方志如何体现时代特点?概括地说,从编纂指导思想的确定、基本纲目的设定到资料搜集、文字表述都必须体现出当代的风貌。就志书的内容而言,应当突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突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突出改革开放、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等。

  二十五、一地和一行业的特色含义是什么?

  一地和一行业的特色含义是“人无我有,人少我多,人迟我早,人劣我优”16个字。

  二十六、方志如何突出地方特点?

  为突出特点,拟定纲目时,可采用提级升格法,把具有特点的事物从它所属的事物中独立出来,单设分志或章节,但更多的是编写时采用“详独略同”法,在有关分志或章节中浓墨重彩详细记载那些具有地方特点的事物。

  一地特有的事物只是少数,大量的是共有事物,因此,志书各分志如何写好各地共有的事物,是记载和突出地方特点的关键。其方法是:第一,通过横向比较,找出共性中的个性,着力记述。第二,记述各地共有事物在本地是怎样发展的。第三,相同的内容略记或不记。第四,写具体事实,不用无具体内容的笼统记述。

  二十七、志书要做到哪“三性”相统一?

  《关于地方志工作的规定》在“总则”中指出,志书要“做到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相统一”。这是对一部权威志书的基本要求。

  1.思想性。这里所讲的思想性,包含政治性在内。今天新编地方志,就是要反映社会主义时代的特性,要把我们光辉业绩载入人民史册,这就是我们志书的基本观点和基本内容,也是我们修志的出发点和归宿。

  2.科学性。志书是否有科学性,是志书成败的关键所在。科学性首先是应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就是说,一要真实,二要准确。其次,科学性就是要有科学观点。其三,科学性要求志书的体例要结构合理,有系统性。其四,要有正确科学的语言,志书的文体,要求严谨、朴实、简洁、生动。

  3.资料性。志以史存,就是说志书中要保存大量真实的原始资料。志书的资料要给人以知识,要翔实,并且必须具有简明性。

  二十八、编纂志书的“三严”是什么?

  编纂志书要“严”字当头,做到“三严”——严肃责任、严谨考辩、严格把关。

  1.严肃责任,就是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我们修志应该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儿孙,对得起全区人民。把志书修成真实的、可读的、有权威的著述。

  2.严谨考辩,就是凡入志之资料,注意考核辩证。不论是对旧志的材料还是建国以来的材料都应该考核辩证。

  3.严格把关,是从资料到文字,以内容到提法,都要严格把关,目的是不出漏子,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二十九、志书的编纂原则有哪些?

  1.遵守疆界,不越境而书;

  2.横排门类,纵向记述;

  3.横不缺要项,纵不断主线;

  4.以类系事,事以类从;

  5.以事系人,生不立传;

  6.叙而不论,寓论于叙。

  三十、方志编纂有哪些特性?

  方志编纂是把浩繁复杂的地情材料加工为科学的资料性著述的创造性过

  程,其主要特性有四:

  1.艰巨性,有两层意思。其一是指方志编纂工作本身有高难度;其二是指修志工作往往是该地该时期最复杂和最艰巨的文学系统工程。

  2.学术性。李铁映同志指出:“地方志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延续进行的基础性学术文化事物。”

  3.普遍性。自秦汉以来,全国各地都有修志之举。

  4.连续性。中国方志编修代代相传,连续不断,因而具有明显的连续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