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文献资料 > 方志百科

方志知识100问(二)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06-09-06分享:

  十一、修志工作总要求“一纳入”、“五到位”是什么?

  “一纳入”是真正把修志工作纳入到各部门、各街道镇乡的工作任务之中。

  “五到位”是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经费到位、队伍到位、条件到位。

  十二、编写方志要运用哪“三新”?如何体现“三新”精神?

  方志编写要“三新”,即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是胡乔木同志提出来的。编写方志要切实体现“三新”精神。

  1.新观点。编写方志一定要遵循我们确定的指导思想,特别是要遵循实事求是原则。同时,还应注意以下4点:第一,记载历史上的人和事要用现在的观点,而不能用当时的观点和提法;第二,记述“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十七年,要依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第三,记述体制改革要符合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第四,对旧资料要进行分析,切勿带进旧观点。

  2.新材料。新材料包括四方面:第一,旧志不记的资料,特别是由于时代的原因没有涉及的资料;第二,旧志中记错而经过订正的资料;第三,一般书中不载的资料;第四,从未有人记载过的资料,如实地考察资料。

  3.新方法。大的方面说,编写区志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部门配合,众手成志;分志稿由各部门提供,方志办总纂;定稿前先举行评议会等。

  十三、方志的学科属性是什么?

  方志的学科属性是什么?自古以来,争议虽多,但归纳起来不外两派:一派认为是地理学科的一部分,另一派认为是历史学科的一个分支。

  持方志为地理学科的主要代表人物有戴震、洪亮吉等考据专家。他们以考据方法进行地方志的编纂,着重考据地理沿革与方位。因此被称为地理学派。

  持方志为历史科学的主要代表人物是章学诚,他确立了方志是史,一方之志为一方全史的新观念,从而破除方志是图经、是地理书的旧观念。

  以上两派见解,可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道理。对此,胡乔木说得比较全面,他说:“为了研究地方志各门类之间的相互关系,这里面涉及许多学科,从历史学、各种专门史学、史料编纂学、自然地理学、历史地理学,到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也可作为人文地理学的一部分)、社会统计学、社会学、民俗学等等,这里面最重要、最关键的也许是人文地理学。”依我们看,方志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科学。

  十四、地方志的特性有哪些?

  地方志的特性有六方面:

  1.有明确的区域性,不“越境而书”;

  2.有编纂的连续性,一代接一代,代代相传,连绵不绝;

  3.有内容的广泛性,从天文到地理,从自然到社会,从生产斗争到科学

  实验,都可以在志书中记载。

  4.有时代的鲜明性,它是时代的产物、无不打上时代的烙印;

  5.有体例的特殊性;

  6.有编纂的科学性。

  十五、社会主义方志有什么基本特性?

  1.社会主义方志是共产党领导的,即具有党性;

  2.社会主义方志是属于人民的,即具有人民性;

  3.社会主义方志是属于民族的,即具有民族性;

  4.社会主义方志是最讲科学的,即具有科学性。

  十六、地方志采用什么文体?

  1997年颁布的《关于地方志编纂工作的规定》指出:“地方志的文体,采

  用规范的语体文。”这个规定包含着两层意思。其一,要求新编地方志必须使用现代语体文而不使用文言文。现代语体文是用现代汉语的书面形式写成文章,具有通俗易懂,雅俗共赏,容易普及等优点。其二,要求新编地方志必须使用现代规范语体文。语体文作为一种语言形式,比口头语言更精确,更条理化,更有逻辑性。其三,叙而不论,寓观点于材料的叙述之中,即编者对一件事或一个人的褒或贬,都用史实表明,编者不另发议论,不用讲道理来表明。

  十七、为什么说志文的基本笔法还是提“据事直书,书中有断”为宜?

  其理由有四:

  1.志文当“据事直书”这是许多古今名人所倡导的;

  2.“书中有断”这是古今志书所共同存在着的。方志作为一种著述是不

  能不使用论断这种思维方式的;

  3.“据事直书,书中有断”既强调了尊重历史和存真求实这个基本精神,

  又强调了编纂者主体意识的适度表达;

  4.“据事直书,书中有断”是从正面提出要求,具有较大的包容性。

  十八、地方志的体裁应包含哪些?

  地方志的体裁应包含述、记、志、传、图、表、录等,以志为主体。

  1.述,即综述或概述、总述。

  2.记,即大事记或大事年表。

  3.志,即著述部分。用于各分志,是志书的主体部分。

  4.传,即人物传记,专门用于写人物。

  5.图,即各种地图、图像、照片。

  6.表,即用文字、数字表述的各种一览表和统计表。

  7.录,即附录或丛录,用以辑存地方珍贵史料。

  十九、地方志运用表有哪些作用?

  表,即各种表格。“一表抵万言”,表是一种既易综合、又便省览的体裁,

  也是后代修志的一种传统手法。志书中准确运用表的形式,具有文字不能详尽表达的功能。其作用有三:

  1.各种形式的表在志书中的依次排比,可增强科学性和资料性。

  2.表的恰当运用,能使志书某些内容代繁为简,节省文字。

  3.在志书的经济诸卷中运用表的形式,更能起到以类系事的作用。

  二十、新方志中可用哪些表?制作表有什么要求?

  表的运用,新方志多见于制作沿革表、历届领导人员表及各类人物表,各类经济、文化事物统计表、一览表、分析表、升降表、对比表等。表的制作要求是:表的式样要科学精致,简单明了;表体要有纵横表目,经纬分明,结构清晰;标题意明,文字简略,显示主题;时间、内容准确无误,防止差错遗漏和资料不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