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红色旅游 > 革命遗迹

八路军渑池兵站旧址

来源:本室时间:2019-04-12分享:

  八路军渑池兵站旧址:位于渑池县东关小寨村。该村东、西各有深沟,南临连天公路,北依黄土丘陵。现有上房(北房)三间,东西侧房各三间。均青砖墙、小灰瓦屋顶。兵站是1938年11月经朱德、彭德怀签署文件,林伯渠写信,委派刘向三与国民党当局谈判后建立的公开机关。它的主要任务是:转运粮食、弹药等军用物资;保护党政军干部和爱国人士过往的安全;宣传抗日,加强统一战线,组织武装力量,参加抗日斗争。

  抗日战争时期,渑池兵站是我党我军通往太行山八路军前线总指挥部的交通枢纽,为抗日前线输送军需物资和护送来往于革命圣地延安、华北、华东、苏北等根据地的干部及进步学生作了很多工作。兵站的建立,对发展壮大党的队伍、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巩固豫西革命根据地等起到了巨大作用。刘少奇、邓小平、彭德怀、杨尚昆等中央领导同志曾先后亲临兵站视察和指导工作。1939年10月,印度援华医疗队柯棣华大夫等三人奔赴太行山抗日前线时,曾在兵站停留,并由兵站人员护送至南村渡过黄河。

  兵站从建立到撤销可分为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从1938年11月至1939年4月,负责人为忽召麟(又名忽孟祥),此时兵站30多名工作人员共同开展工作。第二个时期从1939年5月到1941年春,该时期兵站归属八路军洛阳办事处管理,站长李鹏、副站长李平,另有一排战士坚持工作。兵站设有办公室、仓库和干部、战士及家属住处,秘密会议在喂马的窖洞里(现已塌毁)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