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宣传教育 > 中原英烈

危拱之:一代革命女杰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9-06-18分享:

  5月的四望山生机勃勃,一片片绿油油的茶树长势正好。这里位于信阳市浉河区,不仅是名茶信阳毛尖的核心主产区,更是一块红色热土。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许多革命先驱在这里浴血奋战,中央红军长征中著名的32名女战士之一危拱之就曾为开辟四望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做了大量工作,在这里留下了她的难忘岁月。

  危拱之,1905年出生于河南信阳。1924年,19岁的危拱之考入开封河南第一私立女子中学。1927年年初,她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女生队,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国第一批受过正规军校训练的女共产党员。

  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祝辉介绍,广州起义爆发后,危拱之随女生队参加了攻坚战斗和之后的海陆丰地区的土地革命运动。1929年,她被中央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在学习期间因反对王明宗派集团,被戴上“托派嫌疑”帽子,受到开除党籍的处分。1931年回国后,危拱之被派往闽粤赣军区司令部宣传科工作,同年被恢复党籍。但在王明“左”倾路线下的“肃反运动”中,她又被当作“托派嫌疑分子”,被“永远开除党籍”。

  她蒙冤受屈不动摇,跟随中央红军干部团参加长征,途中她时刻以模范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32名参加长征的女战士之一。由于她的优秀表现,1935年年底,她又被恢复党籍。

  1936年春,党中央决定成立抗日人民剧社,危拱之被任命为社长兼导演。“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危拱之奉命率剧社为东北军部队演出节目,宣传“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停止内战,共同抗日”。抗战爆发后,危拱之被派回河南工作,先后任省委秘书长、信阳抗日挺进队政治部主任等职。在此期间,她先后在《风雨周刊》《行都日报》上发表文章,号召全省妇女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后又创办“孩子剧团”,到各地进行抗日救亡宣传,为开辟四望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做了大量工作。

  在“竹沟事变”中,危拱之和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刘子久等一起指挥战斗,坚持斗争。1940年,她被选为中共七大代表。1943年,延安整风运动进入审干阶段,危拱之因坚持实事求是,在“抢救运动”中再次受到错误打击,后经党组织甄别、澄清后,她光荣地出席了中共七大。

  解放战争时期,危拱之随军赴东北工作,先后担任中共赤峰市委副书记、书记,冀热辽中央分局妇女部长等职。1949年3月,她出席了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新中国成立后,她因病长期休养,1973年在北京病逝。

  “关于危拱之的评价有很多,如中国革命第一代女兵、中国红色文艺的先驱和奠基人等。”祝辉说,“她历经枪林弹雨,虽多次蒙冤被开除党籍,但百折不挠,始终真诚热爱党、热爱革命事业,矢志不渝地为人民解放事业忘我奋斗,用自己忠诚的一生生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信仰。”


责任编辑:张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