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省级动态

刘汉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来源: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作者:刘汉征时间:2022-10-27分享:

  2022年10月5日,中共河南省委主管主办的《党的生活》2022年第10期(上)“理论篇”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署名文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全文如下: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刘汉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先后四次亲临视察,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河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十年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办成了一件件想办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真金白银的出彩答卷,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殷殷嘱托,河南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向着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扎实迈进。“奋勇争先”是总书记的期望,“更加出彩”是河南人的使命。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信阳、郑州等地,深入革命老区、农村、企业,就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考察调研,叮嘱河南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十年来,河南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要求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基础支撑能力更强,改革开放取得关键进展,实现了“两个跨越”“两个翻番”“三大转变”,即实现了经济总量相继跨越3万亿元、4万亿元、5万亿元,今年有把握跨越6万亿元,以及人均生产总值相继跨越4万元、5万元,今年有把握跨越6万元,实现了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化经济大省的历史性转变,由传统交通要道向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历史性转变,由传统内陆省份向内陆开放高地的历史性转变。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殷殷嘱托,河南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习近平总书记每次来河南视察,必看农业、必讲粮食。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对全国影响举足轻重。要发挥好粮食生产这个优势,立足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十年来,河南着力打造农业强省,打好粮食生产这张王牌,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600亿斤。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谋划打造“中原农谷”,农作物供种能力约占全国1/10,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国人粮仓”“国人厨房”“世人餐桌”的地位不断提升,发挥了“中原粮仓”“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殷嘱托,河南积极作为,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责任担当。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始终牵挂黄河的保护和治理,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了解黄河防汛和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贫困群众,带领群众艰苦奋斗,早日脱贫致富。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十年来,河南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牢牢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重大要求,在守护母亲河、聚焦生态河、依托文明河、打造数字河、建设幸福河上持续发力,着力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统筹推进黄河河南段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廊道建设,建成501公里的标准化堤防。近3年,完成造林503.6万亩、森林抚育577.5万亩,沿黄生态发生明显变化,大河安澜有了更加坚固的屏障,“保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黄河正成为中原大地的“绿色飘带”。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河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生活更为富足、更有品质、更加美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最直接最现实的体现。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县考察时强调,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视察时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十年来,河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53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53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为全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作出河南贡献。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技能河南建设,养老床位大幅增加,幼儿园入园率和大中小学入学率大幅提升,更多年轻人通过技能培训打开成功成才的大门,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的殷殷嘱托,河南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党员干部能力作风不断提升。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引导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十年来,河南坚持党建引领,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成省市县乡村党组织换届,实施“墩苗育苗”计划,选派965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积蓄人才力量。着力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打造适应现代化河南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嘱托如山,初心如磐;非凡十年,成就辉煌。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原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重要保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宝贵经验是河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张百慧